首页 > 民航新闻 > 正文

民航科普之关于体温计的携带你了解多少
2023-11-26 18:38:57   来源:中国航旅新闻网   作者:   评论:0 点击:

  (通讯员:韩松辰)对于乘机人来说,最害怕的莫过于在飞机上遇到突发情况。比如,自己携带的体温计忘在了随身行李包里忘记拿出来,造成飞机上温度测量异常,影响了乘客的安全。那么,在飞机上为什么禁止携带体温计?如果发现自己携带体温计,又该如何处置呢?

  首先体温计属于危险物品,根据《民用航空危险品运输管理规定》,在国内航线上运输的民用航空器所携带的体温计等管制器具,均应在客舱内设置专门区域存放,并由承运人或其代理人负责保管。旅客应将其放置在随身携带的行李中,如托运应办理托运人书面申请、承运人批准手续。同时,体温计属于危险物品,所以不得随身携带或托运。其实,体温计属于危险物品早在2012年就已经被纳入《民航局关于禁止旅客随身携带和托运危险品的公告》中。

  根据规定:“温度计、温度计量具、温度计配件(含水银体温度计和电子体温计)、水银体温计或电子体温计量具(含水银体体温计量具和电子体温计量具)等属于危险品。”因此,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,需要在值机柜台或安检口将带有上述物品的行李包(含托运行李)进行暂存,待机上使用时再取出。并且,不能在行李中放置、使用可能超过携带限量的物品。

  体温计可能造成飞行安全隐患:体温计是我们在飞机上的“温度探头”,用于测量乘客体温。根据航空公司的规定,体温计有专用的存放地点,需要妥善保管。体温计中的水银被密封在玻璃管中,如果被错误地放入行李包中,一旦受到撞击、挤压或被意外触碰,水银就会泄漏出来,对飞机上的空气造成污染。而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会遇到气流颠簸等情况,如果水银温度计掉落到飞机地板上,水银蒸汽就会四处飘散,造成对飞机上其他乘客或地面人员的伤害。而一旦出现了温度测量误差较大的情况,机场地勤人员就无法确定是体温计故障还是乘客身体状况异常。如果此时将体温计摔坏或遗失,则可能会给航班安全带来隐患。

  体温计中的汞对金属的影响:体温计一般有三种读数:低温读数、高温读数和正常读数。其中,正常读数又分为水银温度计的“水银温度计”和水银柱的“水银柱高度”两种。体温计中的汞主要以蒸气的形式存在于水银中,因此,温度计在使用过程中会不断地将汞蒸气挥发到空气中。一般情况下,当体温计中的汞蒸气达到一定浓度时,就会对人体产生危害。体温计使用不当,会造成水银泄漏,严重的可能引起中毒。

  在航空运输过程中,一旦出现体温计损坏而没有及时更换,或者其他原因造成了体温计不能使用时,则需要乘客自己承担后果。因此,为了大家的乘机安全,建议大家发生特殊情况及时联系机组或者工作人员。如果出现体温计遗失的情况,可以与机组人员或地面工作人员联系,请求帮助。

相关热词搜索:

上一篇:美丽“新”机场-静待黎明破晓时,翱翔苍穹行万里
下一篇:最后一页

分享到: 收藏
评论排行